2011年1月30日

配音(三).融為一體

關於配音員的職業道德,領班提及其中一名學生,私下跟製片商坐地起價,他為之而氣憤。作為新人,基本上沒有條件去討身價,反而應該視為一個機會,讓自己累積經驗。自以為獨有一把好嗓子,便出爾反爾,到頭來只會喪失機會。身處任何一個行業,不論是冷門或熱門,遵守道德是自身的修養,由其是牽涉到金錢,同時也別以為自己無人能及。天底下有能者何其多,問題是我們能否遇到一個好機會而已。

第三堂的習作,節錄了電影《戀戰特務王》的墜機片段。男方處變不驚,女方慌亂驚恐,兩者的反差成了對比。既要演繹慌亂的節奏,且要適時唸出對白,看起來有點手忙腳亂。我邊看邊寫下對白的切入位、語氣上的停頓位等,換我上前灌錄時,碰巧錄音室外來了下一班的同學,當下的一刻,我可是更慌了!

過程中,我的手抖得很厲害,看似配合戲情的需要,只是掩飾了內心的緊張。眼睛亦沒時間看對白稿,即使先前重覆看過多遍,心裡大抵有個譜,但仍隨片段衝著去般。今回,我稍微嘗試用丹田發聲 (謝謝網友 a* ben* c 所提的方法),聽起來音調較為實了少許,不過領班依然要求我再放一點,感到血液衝上頭頂、有點暈暈的便對了。

節奏感沒有什麼大問題,甚至說切入位拿捏得挺好,這倒是令我驚訝了,因為從前學習音樂時,常常被說不跟拍子奏樂呢。最後,我被抓到咬字不清了,平常聊電話時亦被抓過有懶音。領班說我唸的「救命」很香港式,我想…應該是指音準的問題吧。多讀報紙,相信有一定的幫助。

下星期因為紅假而暫休一次,卻收到第一件家課,領班叫我們去想像,當面對傷感時的演繹,例如親身經歷、所見所聞亦可。帶來傷感的事總會有的,奈何的是我已經渡過了,找不回那一刻歇斯底里的感覺。現在,卻要我自揭瘡疤,喚醒不想重提的感覺,叫我在人前瓦解理智的外表嗎?我開始明白,為何演員會難以抽離角色了…

(課程相關請參閱《龍天生工作室》網誌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