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9日

11th Little Life - 相機

每天透過雙眼所見的景象多不勝數,而從鏡頭之中看到的卻是另一個世界。當菲林趨向數碼化的一刻,攝影世界已經不再神秘,取以代之的是功能與技巧的配合。

在大專第一年裡,有半個學期在修讀攝影,這是我第一次接觸真正的照相機。把老爸保存的古董照相機翻出來借用,是每拍一張便要撥一下的那種。亦正正因為採用菲林,從鏡頭裡看到的,未必可以如實的呈現在照片上,所以沖晒的時刻往往最令人緊張。隨心地東拍西照,偶爾有令我驚喜的作品,那份喜悅夾雜著成就感。

基於那份滿足感,令我一直很想擁有一部單鏡相機,但礙於價錢不便宜,只好暫時擱置。直到工作後兩年,為補償第一次旅行的遺憾,我毅然去花掉萬多元,來迎接幾天後的第二次旅行。一竅不通的我,光是看說明書,已經搔破頭皮了。還好,在半摸索半嘗試的功力之下,也有意外驚喜。

有時候會很矛盾,數碼化後的攝影味道大大不同了,沖哂質素亦受到影響。而在功能上的發展,驅使我們去揣摩掌控的技巧,所以對於這門學問才可深入淺出,把這玩意普及化。現在,拿著半專業單鏡相機的人增多了,內外充斥著攝影的風氣,未嘗不是件好事。

攝影,讓我們分享從不同的眼睛裡,看出來的各個世界,即使我們同在一片大地之上。

 (首次撰稿於 Every Little Life 的「11th Little Life - 相機」主題寫作)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