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5日

暴露在滂沱大雨下的自私

快餐店內一人獨霸幾個空位置、地鐵車箱內蜂擁而上的人潮,我們對此等行為見怪不怪,不自律的態度亦顯而易見。晚間時分,突然下的一場滂沱大雨,將香港人的自私赤裸裸地呈現出來。

在行人道上,雨傘抵抗不了橫風暴雨,人們只好躲在有蓋的地方暫避。我在趕時間,所以無法不疾走在暴雨底下。遠遠看到地鐵出入口擠出人龍,原以為受到人們紛紛拉關雨傘所耽誤,豈料我待了幾分鐘,連半步也沒有移動過。

擠在佈滿雨傘的空隙裡,我跟沒有雨傘沒半點兒的分別,因為水流從兩旁的傘頂滑下,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衣衫和袋子被弄得濕漉漉。好不容易地勉強往前了點,才發現一群沒有雨傘、眼見這麼大雨的人正堵塞在出入口。站在前線的,沒有絲毫讓步的意欲,另一群從後而上,逐步壓迫著。在你不讓、我不退的情況下,展開濕身的拉鋸戰!

未幾,地鐵職員趕過來解決,一聲號令道:「出口就是讓人出入的,通通擠在這兒幹什麼?」 我心想罵得好,乾脆把他們全都推出去淋雨吧,怎麼可能會如此自私?眼白白地欣賞著一班拿著雨傘,反被弄致半身濕透的人們,你們倒是安然無恙。不得不承認,這一杖是敗給人性的黑暗面,什麼叫置之不理,甚至是幸災樂禍。

一場意外的暴雨,沖刷著人心,亦看穿最醜陋的一面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