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12日

藝術與行乞之間的平衡點


在街道的兩旁,不時看見行乞者,老年的撐著拐杖,有的寫下自己的慘況,有的甚至是肢體殘缺。記得小時候,第一次看到此景況,斷肢的震撼使我嚇傻了眼,同情他們的不幸。到長大了點,開始能明白事情,老媽才告訴我關於斷肢的內幕。說是大陸某些集團專門打斷別人的肢體,迫使他們行乞而從中取利。要是今天因為同情而給他們錢,只會使這股歪風更加猖狂。自此以後,我那顆憐憫之心便消失了…

今回在行人專用區碰見的這個男人,我曾經見過他三次,第一次他在書寫毛筆,第二次他在弄玫瑰花。跟上次同樣是路過的我,依然停下了腳步,凝神地看著他把一片片的花瓣黏成一支玫瑰。其間,有不少大眾給他錢,看帽子裡的收獲也不錯,我的內心在猶豫,跟上次的毛筆字一樣。

結果,我還是上前問他一支要多少錢,他回答:「隨心吧~」

不管他是否被集團所操控,還是因為自然的不幸而斷臂,今天我給他的四十塊錢,一半是因為他的勞力,一半是欣賞他的才藝。跟只懂趴在地上猛叩頭的行乞者最為不同的是,他並沒有先以殘疾來收買你的同情,令人刮目相看的是他的靈巧。

突然有人拍我的肩,那人指著我手中的玫瑰,問道:「一支要多少錢?」我淺笑一下說:「隨心的」。這番短短的對答,使我反問自己,“他”算是一種商品嗎?。不論他的一門手藝,是為了行乞與否,我所看到的是,有一個人默默地做好自己的事情,每當有人給錢時才抬頭望對方一眼,其他的時間都在專注他的作品。像魔術師在街頭表演一樣,人群圍繞著他帶來的歡樂;像提著木結他隨心彈唱,由遠至近的旋律耳熟能詳。因為同是出於娛樂大眾的心態,所以你便不認為他是在行乞?可是,他們不都是把帽子放在地上,而同樣地擺放著別人的錢而已。

為什麼你願意花錢去買一刻的歡樂,卻鄙視殘缺者的創造力?到底怎樣才算是行乞,先看清楚自己的心態,重新評價吧~


↓ 製作過程(節錄一小部份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