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4日

在擠迫之下的侷促

在上班時間裡,各大交通工具都擠滿上班族,可能得多等幾班車才能出發。今早我亦遭逢地鐵發生故障,部分班次受到影響而略為阻延,月台的一半早已擠滿人龍。

眼看地鐵終於來到,自己亦是趕上班的一群,心裡很焦急,怕不能塞進僅餘的空隙之中。車門打開,人潮蜂擁而上,我的腳步只能往裡頭走,身後的力量正推著我前進。在車箱的間,一位少女面唇帶青,只見她突然雙腳一酸、眼前一黑,差點便要跌倒,幸好有她的家人及時扶起她。

雖然在擁擠的車箱裡很難找到空間,人們也盡量空出少許地方,令侷促的空間變得流通,陌生的乘客有的把紙張充當扇子,有的拿出白花油給她塗,隨即拉下緊急事故手制,通知車長。如此狹窄的空間裡,難得人們還有這麼的一顆熱心。

月台職員趕來了,相隔著兩道玻璃門,卻遲遲未把通道打開,只見他們用對講機說著。大概數分鐘後,列車又再起行,車長說下一站會有人來幫忙。也許是因為列車的一小部份已超越了月台,所以不能貿然打開車門。但有些時候,某些突發性的意外,只能靠短短的幾秒去救援。

另一堆人潮已經等待著我們, 車門剛打開的一剎那間,我看到他們的表情由平穩轉為錯愕,勉勉強強才劏開一條生路。眼看有人感到不適,仍要不顧一切地擠進去嗎?不知道少女最後怎麼樣,這一幕卻令我感受到截然不同的心態。

活在同一片的土地上,我們為了糊口而每天奔波,是否被磨滅了人與人之間的扶持關愛?若是我們能夠盡量不以己為先,願意早一點出門、預留一點空間,也許便可以減低因為空氣不流通而造成的意外。在外頭等待著的焦急,窩在裡頭的密不透風,其實兩者是互相牽連著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