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0日

【小熊人擂台賽19】最想再見的人

現今的通訊設備可謂五花八門,隨便到網絡世界遊一圈,再疏遠的人也可閒聊如密友般。這種紙上談兵的方式,當然有利亦有弊,縱使再怎樣天馬行空,一旦關掉電腦後,其實你手上沒剩下多少名愛將。

我很少特別想見一個人,多半以行動來化解這場相思,人生在世,哪有想見卻不能見的?一切取決於你有多大決心,願意去把一份陌生,好好地經營出多份真摰。奈何,實際上有些人,的確是今世都沒法子再見的。

那個人,是與我素未謀面的外祖父。

印象所及,小時候第一次去探訪外祖母,仰望神檯掛著一張黑白照,那張臉格外祥和。父親憶及童年,外祖父很疼愛小孩子,常常請他們吃西瓜冰條。父親說若然他尚在人世,定必很喜歡我,會不時帶我去四處遊歷。從此,這份初次見面的印象,便深深地刻在腦海裡。

每年到墓地拜祭時,父母常叫我跟外祖父聊聊天,但我總是默言不語,認為亡魂應該早已化成輕煙遠去。唯獨是念念不忘外祖母家的照片,幻想跟慈祥的他在玩耍,想像他的嘴角笑成半彎。如此樂也融融的畫面,不時浮現在腦海裡。

前幾年,外祖母也離逝,回憶像從此定格,永遠停駐在那年那刻。只可惜我所知的片段太少,不足以安排在夢中相見,唯有寄望這個陌生卻熟悉的他,有幸成為某位我所認識的人吧。

(參與於 紫熊部屋 的「小熊人擂台賽」專題寫作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