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3日

行車線的兩端

我喜歡坐在車頭,不管是巴士、小巴或電車等,以優先者的姿態,盡收行車線之間的風景。若讓我來當司機,相信是一大危險,所以還是安份地做位乘客好了。對於馬路的好奇,記憶中源起自我懂事開始。

那兩條狹窄的白線,當車子不動,如同普通的虛線;隨著車速倍增,視覺上遺留的殘影,產生夾雜著間斷和連貫的幻覺。行車線之間的距離,剛好擠得下車子的闊度,我一直認為是不可能,因為坐在前頭的我,明明看到司機位的那邊,闊大得像偏離了行線。看來我得戴上賽馬用的眼罩,把視野局限於前方。

當車子俯衝往下時,行車線的殘影更加真實,有時候斜度足夠的話,還會產生少許離心力。不知不覺地,我看著前方的街燈,一個個地由遠至近,再從眼角中消失。前進,的確需要一股勁,但絕不是一股蠻勁。要不然,在盲目衝刺的一剎,我們可能來不及看清楚身邊的事物,即使驀然回首,亦已一逝不返。

馬路好比人生大道,除了看清楚往終點站的方向,還要安放各個階段的紅綠燈。偶爾停頓一下,讓自己回過神來,才能更加擴闊自己的視野。路,並不只是兩條行車線之間的距離。

沒有留言: